不要小看小職務,任何工作都值得做好

為什麼要多開這個番外篇呢?小編經營這部落格將近一個月囉!就在昨天!!!!終於有網友回覆我了,真是苦盡甘來呀!(其實是我朋友對這本書有興趣= =)不管如何,對我都是種鼓舞,所以小編今天再深入的為各位介紹這本好書〈宇河/誰決定了你的薪水/高紹軒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文試閱

     工作取決於別人給你,而工作態度則完全取決於自己。工作態度反映出你對人生的態度。希爾頓說過:「世界上沒有卑微的職業,只有卑微的人。」如果你認為你的工作是鄙微的,那就是鄙微的,如果你認為它是高尚的,那它就是高尚的,你可以像個藝術家一樣對待自己的工作。

     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也有它不可或缺、無法替代的作用。甚至越是小職位,事情越多越忙碌,越能受到鍛鍊。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如果連小職位你都做不好,老闆又怎樣信任你,提拔你呢?

     一個人的工作,是他親手製作成的雕像,是美是醜、可愛或可憎,都由他自己決定的。張瑞敏說:「什麼叫做不簡單?能夠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認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古語有云:「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講的也是這個道理。不要小看小職位,金庸的《天龍八部》裡誰最厲害?其實不是喬峰,也不是段譽、虛竹,而是少林寺名不見經傳的掃地僧。一個原可能一生的任務就是在藏經閣掃地的和尚,結果從小就偷學武功,反而成為武學高手。可見,小職位也能出高手,就看你怎樣去對待。

     松下以前做過很多小職位,但第一次進入一家電器商店工作,面對這麼多他從未見過的電器產品,他感到了自己的無知,決心要清楚瞭解所有的商品。這種求知的熱望鞭策著他不斷地努力,於是他每天都比別人晚下班,花許多的時間閱讀各種電子產品的說明書,瞭解它們的性能。在別的同事都外出遊玩放鬆的時候,他仍不讓自己閒著,去參加了電器修理培訓班,一直不間斷地為自己充電。同事看到他不懈努力的樣子,反而嘲笑他,一個學徒還妄想成為什麼專家,真沒自知之明。但松下先生從沒被這些話打擊過,他一直堅持不斷地學習。

     經由自己的努力,他得到了令人欣喜的進步,終於成為了一個電器方面的專家,不僅能夠跟顧客清楚明瞭地講解電器知識,還可以自己動手修理與設計電器。老闆把這一切看在眼裡,非常賞識,他沒有忽略這個難得的人才,立刻提拔了他,並且將店裡的很多事務交給他打理,給松下先生帶來寶貴的經驗與訓練。而那兩個不思進取的同事,由於沒有一點進步,最後被解雇。誰能想到,這個當時對電器一竅不通的小店學徒,最後卻創業成功,讓全世界都擁有了他的品牌。

     只有不管在任何職位都願意學習並且善於學習的人,才會獲得職位上的升遷和事業上的成功!而那些看不起小職位,也不願意或不屑於在小職位上努力的人,等待他們的只有淘汰。所以,我們在平庸的工作中不能滿足,對自己要嚴格要求,才會有晉升的機會。著名文學家魯迅曾說:「不滿是向上的車輪。」世界上最著名的時裝設計師皮爾卡登曾經說:「我事事爭第一,絕不做第二。」

     李嘉誠,從一個批發推銷員到華人首富,被人們奉為商業界的神話,他也說,我十七歲就開始做批發的推銷員,就更加體會到賺錢的不容易與生活的艱辛了。人家做八個小時,我就做十六個小時。松下幸之助說過:「一個部門少則幾人,多則成百上千人,誰將獲得晉升,誰將坐上主管的位置,與其說決策權在上司手裡,不如說在你的手裡,因為只要你足夠優秀,不被提升那才是怪事呢!一個優秀的員工都是靠自己敲開晉升的大門的。」福特汽車公司裝配廠總領班湯姆.布蘭德也說:「我不覺得我做的任何一項工作是不值得的。我將來要能夠勝任領導整個工廠的工作,可是現在,我必須瞭解全部的工作流程。我在任何一個部門的工作都不是小事,因為每一件工作對我都是有價值的。我要想知道一輛汽車是怎麼製造的,就必須從做好一個汽車椅墊做起。」

     即使在商界上叱吒風雲的人,都經歷過如此平凡艱苦的日子,更何況平凡的我們。應要學習蝸牛,有一步步在金字塔底部往上爬的毅力和永不放棄的決心。做什麼謀什麼,是一個人在工作中的基本態度,任何工作都應該以一種專業精神去做,用心於本職工作不僅會使你的工作成績得到認可,也可以大大激發你的創造力,同時使你的實際工作技能不斷提高。

     隨著你自身技能及水準的提高,你獲得更高、更好職位才能成為可能。認真踏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這就是最好的投資。古語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其實這狀元是怎麼出的呢?就出在「用心」二字。比方說,同樣是街邊擦皮鞋的兩個人,一個人擦出了一個全國性的連鎖皮鞋服務機構,另一個則連溫飽都解決不了,只能勉強度日,其關鍵也在他們工作的態度「用心」程度。成功的擦鞋匠每天都把心思放在了他的工作——客人的皮鞋上,他所考慮的是如何能把皮鞋擦得更好、更亮,如何保養得更好,如何能讓人們穿得更舒服等等;而那個貧窮的擦鞋匠,把目光往往放在了繁華的車流、鱗次櫛比的樓群、眼花撩亂的商品,甚至目光留戀於女孩們漂亮的臉蛋。

     上世紀七○年代初,麥當勞決定進軍臺灣,於是總部決定在當地招募一批管理人員進行培訓,他們選中一位年輕企業家,可是仍非常謹慎,不敢輕易做決定。最後一次面試,他被要求帶著他的太太前來。商談間,總裁問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問題:「如果我們要你先去洗廁所,你會願意嗎?」他心中老大不悅,心想怎麼說我也是一個企業家,派我去洗廁所,未免太看不起人了吧!於是他沉默了好一會兒,還好,他有一個明智的太太在旁邊,她主動打破沉默說道:「沒關係,我們家的廁所向來都是他洗的!」就這樣,他被錄取了。

     第二天,他真的被派到去洗廁所。到後來他當上了高級管理人員,瞭解了公司的規章制度才知道,原來麥當勞訓練員工第一課就是先從洗廁所開始的,就連總裁也不例外!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沒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看不起工作的人。尤其是剛出社會時意氣風發的年輕人,不要以為一出社會你就能受到老闆的看重賞識,高人一等,只有先做好眼前你可能不甚滿意的工作,才能證明出你的能力。願意從基層做起的務實精神,是任何企業都需要的,而且在任何環境都能學習到各種能力,更能體現你的出類拔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小編也是頗有心得的,相當初剛從學校出來,「眼高手低」自尊心甚高,現在想想還真傲慢,做什麼嫌什麼,不過這樣是不對的,記得有位前輩告訴我「不要老想著公司給你什麼,你也得想想你能給公司什麼」如果自己不能為公司做什麼,整天抱怨,那就真的是濫草莓了。

心理測驗--你瞭解自己現在的工作狀態嗎?

題目:今天如果正巧有個夥伴邀請你一同去釣魚,你會選擇何處?
1.海岸邊
2.山谷的小溪
3.坐船出海去
4.人工魚池

 

答案:

選「海岸邊」
你仍然是個講究投資報酬率的人,會以最少的資本追求最高的利潤,很有生意眼光,所以你會到海岸邊去釣躲在岩縫裡的小魚,雖然體積不大,但是數量卻很多。


選「山谷的小溪」
你對工作企劃有一套,眼光遠大,能安排好一個月以後的行程,只可惜你做事太保守,缺乏衝勁,不能專一地投入,不然你為何貪戀山谷的美景,而不把全部心力投注在釣魚上。


選「坐船出海去」
工作狂熱症的代表。就像追求坐船時乘風破浪的快感一樣,你是一股勁兒地拼命,也就是說,拼命起來沒大腦,你只能聽指令行事,但是絕對不能讓你規劃,因為你會急出腦溢血。


選「人工魚池」
你只打有把握的仗,十足的現代人,有自信,會推銷自己,商場上講戰術,頭腦冷靜,但是你有點鋒芒畢露,切記不要搶人家的功勞,否則會為你以後的失敗埋下伏筆。

內文摘至〈宇河/誰決定了你的薪水/高紹軒 著〉

衍伸閱讀:我不是濫草莓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ant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