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媽媽教我的育兒妙方.jpg 

無法讓寶寶乖乖睡覺,你就無法睡覺!

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壞了寶寶的牙,痛了媽媽的乳頭!

記錄寶寶的生理時鐘,寶寶乖乖吃奶又乖乖睡覺!


護士媽媽李國英,一個擁有許多身分的人物:醫學中心嬰兒房護理師、落跑護士、新手媽媽、健康醫報主編、亞洲醫藥網頻道主編、人氣部落格格主、專職作家……但這些頭銜都比不上她成為母親後來得更直實。 成為媽媽後,她體認到醫院嬰兒房的新手爸爸媽媽們焦慮有理,體認到過去的經驗畢竟不是切身感受,體認到專業與實務的距離;成為媽媽後,她變得更專業,也才明白專家也會有雞飛狗跳、手忙腳亂的時候!

 

  內容試閱

 

 

 

 丸子本來對自己即將成為一位全職媽媽感到相當自信,畢竟以前在醫院嬰兒房時,一口氣照顧十幾個寶寶對當時的丸子而言並非難事,而在產房實習期間,也協助過不少產婦生下健康的寶寶。我以為過去的經驗足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完美的母親,直到生產的那一天,自己躺在產檯上,雖然完全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是那股生產的壓力與賀爾蒙變化,卻遠遠超乎我的預期。

 

就拿餵母奶這件事來說吧!丸子過去也是這麼告訴產婦:「只有百分之一的母親沒有乳汁可以餵養孩子,所以當妳的孩子餓了、哭了就餵;孩子只要還想吃就讓她吸,這樣妳的奶水才會豐沛!」

 

可是這回輪到丸子自己餵母奶,產後前三天奶水還沒來當然可以不必急。餡餡三天後出院回家,體重已經掉了百分之十三,但我的母奶還是沒來,我知道在這樣下去,寶寶很快就會因為脫水進加護病房,於是我打電話到醫院嬰兒房諮詢,但得到的答案也是輕描淡寫的說:「只有百分之一的母親沒有乳汁可以餵養孩子,如果妳真的相信自己是那個百分之一,就開配方奶來餵囉!」

 

過去當護士時,理所當然的認為孩子餓了、哭了就餵,孩子愛吃多久就讓他吃多久,孩子想睡時就會睡,一廂情願的以為那是促進親子關係的育兒良方,如今它們卻成為全職母親最大的包袱。

 

如今,餡餡三歲三個月,我的第二個孩子 - 米花也即將出世。這三年又三個月全職媽媽的過程,我深深的體會到,過去所受的醫護訓練與全職媽媽現實生活的差距。我將這些經驗整理成書,但願這些分享能成為媽媽們的幫助。

 

分享與小叮嚀

※ 越早出生的寶寶危險性越高,也越有可能留下像是腦性麻痺、過動等長期的健康問題。如有早產的跡象,如陰道出血、持續或劇烈腹痛、陰道有水樣液體或分泌物不停的流出、持續腰痠與肚子變硬、胎動停止或比平常活動量少一半,就要立刻就醫,不要遲疑。

 

※ 一般育嬰用品店都很樂意提供新手媽媽「購物清單」,不過寶寶在出生的頭幾個月裡,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再加上寶寶長得很快,無須為寶寶添購太多衣服,特別是外出服。再者,可能會有許多親朋好友會贈送好看的外出服或二手衣。尤其是衣況良好的二手衣服,因經過長期洗滌,衣服上的有害物質含量低,反而比較安全。

 

※ 新生兒寶寶的水分來源主要是奶水,一般只要奶量足夠,不需要額外補充葡萄糖水或開水。如果餵完奶後想讓寶寶「漱漱口」,一點點開水倒是無妨。但倘若開水或葡萄糖水餵食過多,寶寶反而容易黃疸不退。

 

※ 許多養了寵物的人,當家中有了新生兒寶寶之後,由於怕寶寶過敏,便將寵物送走。其實這是不必要的。現代人的家庭環境為太過注重清潔,加上獨生兒女比例越來越高,孩子反而容易出現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如果寵物是在媽媽懷孕前就養的,不需要因為寶寶出生就將他們送走,只要定期帶寵物施打預防針及除蟲,並且不要讓孩子與寵物獨處一室,這樣寶寶與寵物也一樣和睦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ant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