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句古諺語,我想不會有人沒聽過!小編記得,在我還很小時的時候,娘親就這樣告訴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得到什麼,就必須得付出一番努力,才能獲得!」不過小編那時卻很俏皮的反問她:「可是我每天都有午餐可以吃呀!你都會煮給我吃!」只記得,娘親當時啞口無言,不曉得如何回答我,如果今天我有小孩,他這樣問我,我應該會揍他吧!敢跟老子頂嘴!不過換個角度想,那我的小孩真聰明,會思考,厲害厲害^^

上周和各位介紹〈御書房/望子成富/洛克‧布萊恩 著〉得到了不錯的迴響,所以小編決定再和大家分享一次,因為這真的是本好書,接下來就來看今天的主題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文試閱

理財,是現代才有的名詞,但很多觀念可是很早就有的。比如,「給他魚吃,不如親自示範如何釣魚。」這是傳統到現代都一樣強調的傳承理財觀念。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每天早上都會有這樣的一幕;父親與我們一起吃麥片後,穿上西裝外套,拿起公事包準備出門前,會與母親和我們一一吻別,仍留在餐桌上的我好幾次天真地問:「爸爸要出去做什麼呀?」媽媽總是回答:「爸爸要去上班賺錢啊,賺到錢才能夠買到我們需要的東西,很辛苦哦。」一個看似很平凡家庭的早晨時間,一段平常的對話,其間存在一種家庭教育的元素蘊含其中;就是告訴孩子,賺錢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對於一個懵懵懂懂的孩子而言,如果家長沒有從小將賺錢不易的觀念灌輸給子女,他們會以為任何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當然也就不會知道賺錢的辛苦,要珍惜得來不易的金錢,更加不會明白合理運用金錢的重要性,長大後極可能有浪費成癮,揮霍無度的習慣,就算父母留給他們再多的錢,遲早也會坐吃山空

曾有一位兒童教育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一名三年級的小女孩是家裡的唯一的孩子,父親是一位經常在外奔波的生意人,母親是名作家,她的生活條件本來就比一般人優渥,向來要什麼就有什麼。母親原本覺得孩子不重視錢是一種優點,但在一次的偶然機會,發現令人吃驚的結果;她的小孩居然不把錢當錢看!原因是這位小女孩就讀的學校舉行手工藝展,優勝者可以按照名次分別獲得50元、20元、10元和5元的面額獎金。所有小朋友都興奮地卯起勁來準備,可是當這位母親告訴自己的孩子要努力參加時,她一付不在乎的表情說:「何必這麼浪費時間!」母親不解地問:「為什麼?」小女孩撇嘴說:「就算拿到了第一名,獎金也只不過50元,等於我一個禮拜的零用錢而已,如果我想要錢,跟爸爸媽媽要就好了。」

孩子的不屑行為讓母親聽得膽顫心驚,她愈想愈是害怕,擔心自己的孩子會成為芭莉絲.希爾頓 ( 註:Paris Whitney Hilton,祖父是著名希爾頓酒店集團現任主席巴倫·希爾頓,出身豪門。好萊塢時尚圈名媛,以流行豪奢著稱 ) 的翻版,便趕緊私下向兒童心理學家求助,並按照心理學家的建議,重新調整教育孩子的方式,包括;

一、重新擬定零用錢的金額

二、與孩子共同討論『給多少』,以及『何時給』

三、給零用錢之前,先與孩子共同討論未來一週的用錢方式

四、若想要獲得多餘的零用錢就必須先付出相對的勞力,例如訂定『拖地5元,洗自己的衣服5元,收拾房間10元,幫父母搥背10元』等等類似的勞動和相應價錢。

五、除了生活必需品的東西外,其它想買的東西例如玩具,衣服、電玩等等都得由自己負責買單。

一剛開始小女孩極不適應,不時展現叛逆和生氣行為,但在母親的堅持下,她不得不漸漸屈服,時間一久,眼見母親毫無可商量餘地,她竟也習慣了新的模式,為了可以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看電影,她必須多做一些家事,後來還很有創意地增加了一些工作項目,來創造更多賺錢的機會。

經過這一個改變,這位小女孩不僅愛上了母親制訂的賺錢規則,人居然也變得勤快,對很多事情都重新拾起興趣。在女兒的作文上,母親驚喜地發現她的改變;「我開始覺得錢真是一個好東西,用自己賺來的錢為自己買東西更是有意思。雖然賺錢的過程很辛苦,但同時也是美妙的。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將來等我長大,我一定要努力賺更多的錢。」

有一年復活節後,我居住的社區連同鄰近幾個社區舉辦過一個活動,引起當地很大的迴響;這是一個『溫馨小報童』活動,對象是9~12歲的在學孩子,他們必須每天早上到報社的發行部門先行報到,就像是員工上班打卡一樣,然後每人領一份定額的報紙,到一些社區送報,還必須遵守準時的規定。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所有小朋友們個個興致勃勃,生龍活虎,把任務當作參加夏令營一樣。可是到了第三天,開始陸續有小朋友遲到、請假和延誤送報時間,以及送錯地方的情況。

報社發行部主任召集這些小朋友開了一個會,主任首先讓這些孩子們報告自己這兩三天的工作體驗,大部分小朋友抱怨工作太累,天氣冷又得早起,跑的地方太多等等。等到聽完所有話語,主任播放了去年的小朋友們如何克服困難,堅持送報的影片,接著片中出現小朋友們的家人、學校老師的加油鼓勵,再加上一些企業成功人士描述自己如何從送報生做起,努力打拼事業的故事,最後,發行主任感性地跟大家分享,「在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也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憑自己的努力賺到錢,通過自己的勞力付出,運用自己的毅力、才智、人際關係或者體力勞動換取金錢都是難得的經驗。」

在結束之前,主任為了鼓勵大家,自掏腰包送給每一位小朋友1/3天的工資做為鼓勵,並表示接下來的時間,會按照大家送報的數量、品質,酌情予以獎勵補貼。於是在整個活動結束之前,所有孩子們果然賣力送報,更發揮創意地運用自己的人脈網,找到更多同學或朋友幫忙,不僅能夠在規定時間完成任務,大家還分享到更多的獎金。活動結束後,很多家長忍不住打電話到報社表達感激之意,他們沒想到自己的孩子變化竟如此巨大。

孩子到7、8歲時期,不少父母便開始用金錢來獎賞孩子的一些勞動和幫助,讓孩子開始知道賺錢不易,懂得金錢的來源,就是工作和勞動,想要擁有錢就必須得付出相應的腦力或者體力,這是樹立勞動換取金錢的觀念第一步,不言可喻,這對於孩子珍惜金錢的價值觀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想一個方法,或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孩子從小就能接觸『勞動報酬率』的觀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雖然面臨不景氣,不過其實台灣的環境還是相當優渥的,特別是上一代的父母,他們曾經苦過,所以希望我們能過好日子,只是這樣是對是錯,小編不能評斷,不過揮霍無度,可以說是我們七年級以來的通病,小編直到大學打了第一份工,才知道賺錢很困難。

那時我是在某加油站當加油員,看似簡單的工作,小編還一度3天就想離職了,因為很多客人很愛找麻煩,太陽又大,又要連站8小時,可是後來又想想,如果連這麼簡單的工作,我都做不好,那以後我該怎麼辦呢?憑著這股信念,小編在那打工了好長一段時間,也從加油員升格為領班,雖然這不是值得誇耀的事情,不過只是想分享當時那個心情而已。

今天介紹的,大家應該還喜歡吧!?最後請繼續支持小編我吧,由於各位的相挺,小編才能繼續經營,謝謝大家!

內文摘至〈御書房/望子成富/洛克‧布萊恩 著〉

衍伸閱讀:望子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ant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