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窮也不能窮到孩子!?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主要是介紹給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不過當中有很多觀念,其實也滿適合一般大眾,特別是尚無謀生能力的青少年。

在亞洲國家裡,我們都是幸福的,只要家裡經濟能力許可,通常要什麼,就會有什麼,還記得我第一次打工,父母還堅決反對說:「你很欠錢嗎?還是在家裡幫忙做家事,一個月給你xxxx元!」(詳細數字我忘了)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對於金錢,毫無觀念,反正呢!沒錢,父母會給你!所以當你該為自己生計打算時,因為沒有觀念,所以就出現了這樣的族群「卡奴」,你希望你的下一代是這樣的人嗎?

今天就介紹這本〈御書房/望子成富/洛克‧布萊恩 著〉希望這本書,能導正我們的觀念與價值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文試閱

 

如果問,什麼管教方法會導致你的孩子走上不幸的人生』?答案就是:放任他們為所欲為!許多愛孩子的父母以為給子女想要的東西就是愛,但,這樣的想法和做法正確嗎?

家庭是每一個孩子出生後最先接觸到的社會環境,也是對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影響最早、影響時間最長的環境。在孩子個性形成的關鍵時期,也就是孩子最具可塑性的時候,他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家庭中度過的,因而家庭環境對於孩子的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在亞洲,有錢的父母一定不會讓孩子受窮,他們養成要什麼有什麼的物質生活和金錢享受習慣,以至於『小皇帝』『小公主』們比比皆是,長大了就成為近年流行的名詞―-『二世主』、『尼特族』(NEET,編註:主要指不升學、不工作、不進修,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敗家子』和『啃老族』(編註:有謀生能力,卻仍依靠父母經濟的年輕人)。在這點上,歐美國家有一些做法頗值得亞洲父母們借鑒。

亞洲父母對孩子的期待,由他們始終堅守一個觀念可知;『再窮也不能窮到孩子』而我的父母堅持『再富也不能富孩子』的標準,他們意識到了讓孩子擁有一種靠自己獨立的優越感,這對孩子的成長是意義非凡的。他們通常只給我極少的零用錢,並鼓勵我去打工掙錢,讓我明白有價值的財富要靠自身的努力去積累,積累金錢的過程又比財富本身更有價值。到現在我仍記得小時候,我那平易近人的父親對子女的影響,常常不著痕跡地烙印在我的回憶裡;上學途中與我聊天,堅持讓我在學校與同學一樣用餐,帶我去他的工作場所觀摩,晚餐時間與我聊工作的趣事,至今讓我難忘。

但現代人生育的少,尤其許多小寶貝在父母已過中年、事業有成後才出生,這樣的子女往往過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優渥生活,但對於懵懂無知的小孩,這樣的教育方式無異是幫助他們慢慢邁向不幸的人生。

今天倡導所謂的『理財品德教育』就是指建立小朋友對財富的正確觀念,例如克制慾望。孩子的成長往往是依賴及模仿父母的模式,但很多時候,父母們對於錢的概念並不正確也不完善。一位經濟學家曾找了一百位小朋友進行一項金錢的問卷調查,大部分的孩子對於錢竟毫無概念!當問到「錢從哪裡來?」有的孩子認為,父母的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多少就有多少,也有的孩子說,買一雙Nike運動鞋才一百多塊美金,很便宜啊。另有少數的孩子回答,一支小小的圓珠筆就要一塊錢,太貴了,我誰都不願意借

這樣的對話,我們不難想像,這些孩子們對於錢的概念完全偏差,他們或者以為提款機裡的錢是任誰都可以提取的,花錢可以毫不顧忌,也或者視財如命,一分一毫都不願意與別人分享。不管是哪一種類型,都是令人擔憂的。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父母的寶貝,孩子手中通常有一些可以自由支配的零用錢,怎樣教育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是父母們急需關心面對的問題。但是要怎麼做呢?

在經濟學上,所謂的金錢觀要包括對「錢的認識」以及「支配」二部分。一位銀行家曾提出自己的建議;家長們應該在孩子3歲到6歲期間共同玩金錢的認識遊戲,讓孩子從小就認識錢幣,瞭解錢的作用,知道是怎麼得來的,待孩子有了正確認知觀念,再幫助他樹立健康的金錢觀。例如若你的孩子認為買一雙Nike運動鞋一百多塊很便宜,長大後也不會有自力更生的強烈慾望;而那個覺得一塊錢美金的原子筆很貴,捨不得借給別人的孩子則是把金錢看得太重的典型,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往往唯利是圖,最終成為金錢的奴隸,即便成為富豪,也不懂如何合理地讓金錢為己所用。

專家們建議,培養孩子正確金錢觀的最好方法就是讓你的孩子從小就接觸錢的知識。首先,父母可以嘗試幫助孩子建立自己的『小金庫』,讓他們擁有一點自由支配的錢,並教育孩子通過符號、圖畫等方法來記錄自己的日常收支情況,引導他們多動腦筋,學習如何合理支配自己的零用錢。

另外,我的做法還包括,讓孩子在管理自己的零用錢同時,可以適當地讓孩子參與家庭的日常收支計劃,和父母一起記錄家庭生活的收入和支出,並就此進行討論,不要以為這是大人的事情,讓孩子參與有助於他們增加同理心,也能夠機會教育,使孩子進一步瞭解何謂賺錢,以及物質消費的實質。接著,父母要親身為孩子樹立榜樣,教育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包括不要亂花錢、多對孩子強調『延遲消費』的好處,避免花錢成為習慣,這樣手上一旦有了錢,就容易守不住了。讓孩子體會儲蓄第一筆投資的資金是很吃力的,但逐漸地,金額便會像滾雪球般慢慢累積。當然我也會提醒孩子不可以過於斤斤計較,適度的花費、有用的支出仍是必要的。

給孩子金錢,不如灌輸他們觀念,教育他們金錢是由付出的腦力和勞動所得而來的。父母要懂得利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例如講故事、看影片,讓孩子懂得尊重智慧和勞動可以帶來的報酬,而不是一昧地給予他們伸手即得的『需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內文,是不是有所心得或想法,其實這不只是對孩子的「金錢」教育問題,也是讓「孩子獨立成長」的問題,更是社會問題,新聞不難看到,有人因為父母不再給錢,然後就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情,你希望把自己孩子慣壞成這樣,還是讓他自己學會獨立成長呢?我想各位心中都有答案吧!

不過回想起來,還真希望我爸媽能再給我一次那種打工機會,不過我分文不拿,就當抵做給與父母的奉養金,那該有多好呀!唉

 

衍伸閱讀:望子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ant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